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小林3村


小林3村 又找到700多人

高雄縣山區昨天續落大雨,但是救災人員總動員,要向天搶人!

一天救出371災民 救難機撞山

好 消息是陸軍航空特戰部與空勤總隊直升機隊一天之內出動一百零一架次,深入甲仙小林、那瑪夏、桃源災區,救出了三百七十一位受困災民。另外,陸軍特戰先遣部 隊昨晚八時,在接近小林村一到二公里的地點,找到避難的村民二百餘人,已先供給飲水與糧食;另外亦在那瑪夏鄉的民族村找到存活村民二百餘人,民生村找到約 三百人。

壞消息則是救難單位昨日向高縣災害應變中心申請兩千件屍袋因應,可能係因小林村、新發村陸續傳出土石滅村災情,原先估算小林村遭掩埋人數為六百人,雖有多人獲救,但預估仍有三百人左右生死未卜;另外,六龜鄉新開部落傳出有卅二人罹難。

更遺憾的是負責救人和運補救濟物資的一架直升機失事撞上隘寮北溪旁山壁,兩位駕駛和機工長三人可能已罹難。

從 直升機俯瞰甲仙,整條楠梓仙溪已變身成一條不時扭動身軀的巨蟒,奮力地順著東岸河谷向前四處亂竄;濃濁溪水也像一群群齜牙咧嘴的鬣犬在互咬。災區只剩幾戶 紅頂獨屋小戶,孤零零地浸泡在黃水土石中;躲在小林北向隧道內的待援民眾,看到直升機飛近時,就拚著命扯開喉嚨、揮舞著衣服,喊叫救命。地圖上原本標示小 林國小的坐標,如今成了一片土石,完全不見蹤影了。

小林村浩劫 300人仍生死未卜

家住小林村五里埔,目睹整場洪災劇變的甲仙鄉代表會主席呂仲珆指控:「水利署越域引水工程,是滅村元凶!」呂仲珆說,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局在那瑪夏鄉和桃源鄉進行越域引水工程,開鑿引水隧道所採出的砂石,全堆置在小林村左側山脈,且完全沒有擋土措施,莫拉克颱風帶來豪大雨,將超過十萬方的土石直接帶進小林村,全村從九鄰以後全部被淹沒。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則反駁說,小林村被土石淹沒的主因是因為雨量太大,山坡因含水量過多而滑動;而小林村的房舍多數就建在土石流潛勢溪流兩側,溪水一旦上漲,房屋就首當其衝受害。

住在小林村九鄰的黃金寶,遇上土石流災變時,偕同左鄰右舍共四十四個人跑到後山一千公尺平台避難,黃金寶一直打手機對外求援,相關單位卻冷漠回應,氣急敗壞的他只好將四十四人分成三組,就地採摘香蕉、火龍果充飢,相互擁抱取暖,最後盼到直升機救援,苦熬了兩天才全數脫困。

小林村內的人急著逃生,村外的人則心急如焚地想要趕回家救援。六十多歲的邱姓老婦偕同多位家屬冒險搶進災區,十七公里的山路,原本開車半小時車程,他們足足爬了四個多小時的山路,卻已經找不到家在哪裡了,只剩滾滾洪流,不禁悲從中來,淚如雨下。

村內的人想逃 村外冒險回家

與 小林村僅隔一座山頭的台南縣南化鄉關山村,同樣土石流四竄,成了孤島,昨天鄉長陳金沛背著挖土機所需機油跋涉十多公里進村,撞見寬達五十公尺、長達數百公 尺的土石流,一路沖毀原本的攔砂壩和路基,現場有如「天崩地裂」,進到關山村後,得知有五戶約十六人失聯,是否已遭土石流侵襲不得而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